P1110454  

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了,都在放空中。應該說是,把跑來跑去的外在行程,換成想來想去的內化過程:p,白話文就是在放空啦。

上次有提過蠟燭的功用,今天再來寫一下,如何製作天然手工蠟燭。在這不另行說明一般市售的石蠟蠟燭對一經燃燒之後對身體產生的可能危害,在這只說明天然手工蠟燭的製作方式跟好處。

好處:

1. 所有的材料皆為天然材料,安心對健康無害,燃燒過後不會產生甲苯及其它有害物質;

2. 燃燒時間比一般石蠟蠟燭更久;

3. 大豆蠟蠟燭可當按摩精油,在液化之後可當身體保養按摩油之用;

4. 可用清潔劑多洗幾次就可以清洗乾淨。

 

一、準備材料:

      a. 油材

          1. 100%純植物大豆蠟:大豆油氫化所製成的蠟

          2. 蜂蠟(蜜蠟):工蜂腺體分泌出來的產物,用來蓋蜂巢的

          3. 其它油品:如棕櫚油、雪亞魯、杏桃仁油、酪梨油、精製可可脂、芝蔴油等

      b. 其它材料

          1. 天然染料:如天然礦粉,天然草莖精油等

          2. 天然精油:視喜好添加

      c. 準備工具

          1. 電子秤

          2. 大鋼杯:至少500ml,有尖嘴的那種咖啡拉花杯比較好用

          3. 裝蠟油容器

          4. 燭芯座

          5. 純棉燭芯

二、做法:

目前天然蠟燭的主力有二個主要原料,一是天然大豆蠟;二是蜜蠟。都是天然的,但是作用、特性、成本、燃燒時間不太相同。總括來說,大豆蠟蠟燭可以用來做為按摩蠟燭的主配方原料;蜂蠟蠟燭可以脫蠟做不同的造形,成本相對比較便宜。這二大類的蠟燭都可以有不同的比例配方,大家都可以試試看,比例不對也沒關係,『一定不會失敗』,只是後來適不適合拿來按摩跟脫蠟造型而已。

      a. 大豆蠟蠟燭:

          1. 在鋼杯內調配比例:大豆蠟50%+其它油品50%(如乳果木油、杏桃仁油等);若共要做100g的蠟燭,就大豆蠟50g,其它油品混合加起來50g。若要加精油可自行調配比例,原則上不要超過5g即5%即可(以100g為例)

          2. 將鋼杯在電磁爐上中~小火慢慢讓油材溶解,大豆蠟的溶點約在50度C,等所有的油材都充分溶解之後就可以關火。沒有電磁爐的可以在瓦斯爐上隔水加熱。

              -若要調色可以將植物根莖/植物礦粉/天然色素在小火加熱時一起放入鋼杯內加熱

              -精油可以在最後再滴入即可

          3. 倒入燭模放涼成型即可 

      b. 蜂蠟蠟燭

          1. 在鋼杯內調配比例:天然蜂蠟1/3+棕櫚油2/3,若要100g的燭油,就蜂蠟33g,棕櫚油67g

          2. 將鋼杯放在電磁爐上中~小火慢慢讓油材溶解,大豆蠟的溶點約在50度C,等所有的油材都充分溶解之後就可以關火。沒有電磁爐的可以在瓦斯爐上隔水加熱。

              -若要調色可以將植物根莖/植物礦粉/天然色素在小火加熱時一起放入鋼杯內加熱

              -精油可以在最後再滴入即可

注意事項:

1.大豆蠟因為本質上比較軟,所以不適合造型及脫蠟,只適合放在容器內燃燒;

2.大一點的容器需要用小的燭芯座加粗一點的燭芯;小一點的容器,如茶蠟大小的,只需要用小燭芯及細燭芯

3.要用油溶性的天然植材來當染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A 靈擺鍊金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